close

自從2015年3月23日老爸檢查出大腸癌第四期後,老爸努力到今天也1年半了,看他消瘦的身影....

唉!能做的,我只能盡量努力去做

昨天早上,老爸打電話給我,要我載他去新光掛急診,原因是三天沒有排便了,由於之前曾經有慘痛的經驗,

所以他有感覺該去看個醫生,老爸目前服用的藥物中,已有兩種軟便藥物,但有可能是中秋多吃了點不該吃

的吧!!也有可能是鬆懈吧!我第一次到醫院的急診室,人滿多的,真的有患者一直不斷的說怎麼等這麼久,

滿滿躺在走廊邊的病床,不舒服的表情,剎那間,我覺得....人活著是痛苦的 (可能是那個雰圍吧!)

 

老爸還是得面對他害怕的處理方式,他要我留在裡面,抓著我的手,看他疼痛的樣子....真的....唉...

等他比較舒服之後,言談之中得知我以前從網路上抓下來的"低渣飲食表",讓病患及照顧病患的人不是

那麼清楚,他要我再上網列印一份給他,我想...像我父母的場合,小時候沒讀什麼書,也不會現在流行的

上網,更不用說找資料了,於是,今早我花了一點時間,網路真的很便利,輸入"低渣飲食"就跑出很多的相關

資訊我大致結合了幾家醫院的資訊,把所有舉例的食物名稱放在一起,方便老人看,或許網路上也有,

是我沒找透徹也說不定,但相關的原則,有需要的朋友也要自行查清楚哦!

 

低渣飲食: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指不能消化的植物性纖維,動物的筋膠,牛奶等)的一種

飲食,其他為什麼要吃低渣食物?什麼時候需要吃?網路上都很清楚了,就不多打了....(歹勢....)

 

食物種類 可食 不可食
奶類
及其製品
都不可以 各式奶類及其製品
五穀根莖類 白米飯,白麵條,白吐司,麥粉,
饅頭,米粉,冬粉,西谷米,粉圓,
餃子皮,餛飩皮,蘇打餅乾,
馬鈴薯,南瓜

米糠,燕麥,五穀米,玉米,糙米,麥麩,肧芽米,全麥麵包, 全麥吐司,黑麵包,麩皮麵包,玉米,芋頭,地瓜,山藥,薏仁, 蓮子,紅豆,綠豆

肉類,魚類 去皮去筋的肉及魚
絞碎,剁碎煮爛的肉
瘦肉,雞胸肉,魚,豬里肌,雞腿肉
未去皮去筋的肉及魚
油炸油煎的肉及魚
雞胗,鴨胗,牛筋,五花肉,豬皮,豬腳,牛腩,香腸,培根,熱狗
(油脂高的肉類)
蛋類 煮蛋,酒釀蛋,炒蛋,蒸蛋,蛋花湯 煎蛋,荷包蛋,滷太久的硬蛋
豆類
及其製品
豆腐,豆干,豆漿,豆花,小方豆乾,豆包,干絲,烤麩,麵腸,素肉鬆 黃豆,紅豆,綠豆,黑豆,黃豆粉
(未加工)
油豆皮,油豆腐,油麵筋(油炸過)
蔬菜類 菠菜,萈菜..等(蔬菜的嫩葉)
大黃瓜,冬瓜,苦瓜,瓠瓜
(去皮去籽,熟成)
各種過濾菜汁
蔬菜梗,莖及老葉
竹筍,芹菜,芥藍,牛蒡(粗纖維多)
金針菇,杏鮑菇等
蘆筍,豆莢,洋蔥,青椒,韭菜,高麗菜,高麗菜心,花椰菜(生的,容易產氣的)
水果類 各種過濾果汁
香蕉,蓮霧,龍眼,荔枝,香瓜,哈蜜瓜,西瓜,木瓜,幼梨,枇杷,葡萄,桶柑,椪柑,蘋果,水蜜桃,櫻桃
(低纖維且去皮去籽)
罐頭水果
未過濾果汁
奇異果,蕃茄,棗子,芭樂,黑棗,柿子,釋迦
楊桃,鳯梨,粗梨,文旦
(高纖維水果)
油脂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
一般烹調用油皆可
除了椰子油,棕櫚油以外
花生,腰果,核桃,杏仁,栗子,芝麻
(堅果類)
點心 清蛋糕(戚風蛋糕)
餅干,布丁
沙琪瑪,綠豆糕,八寶飯(太油太甜)
加水果,乾果及忌食食物的蛋糕及派椰子粉或芝麻做的餅干
其他 調味料(如鹽,糖)
無顆粒的果醬
辣椒,大蒜,胡椒等(刺激性)
加果粒的果醬,蜜餞
油膩,調味太重的湯,玉米濃湯

以上,立馬呈交老爸老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谷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